2013-08-28

陪你讀冊 |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



奧茲法則

當責(Accountability)一詞,是今年過年父親給我的一本管理教科書看到的,但當時書籍內容過於偏向理論、教條式解說,個人就沒仔細閱讀。而這次筆記書籍則是用全球著名小說綠野仙蹤桃樂絲的故事做為破題,舉了許多實際案例,採取引導式發問、問卷自我檢視等實作面向說明如何做好當責這件事情,以下是重點的心得筆記。

一、個人當責
[當責秘笈]如何辨識自己落在水平線下,落入水平線下被害者循環的18個警訊
  1. 感到自己為際遇所困。
  2. 覺得無法控制現況。
  3. 當別人告訴你可以更努力更出色的完成結果時,卻是一場忠言逆耳。
  4. 發覺自己在怪罪他人。
  5. 討論問題時,越來越集中在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而非自己能做的事。
  6. 無法面對艱難的問題。
  7. 發現自己成為某些人的取暖對象,這些人告訴你,別人這回又對你如何不仁不義。
  8. 發現自己不願提出深入的問題,以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當責。
  9. 認為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而且無能為力。
  10. 不斷發現自己採取防禦的姿態。
  11. 花許多時間談論無法改變的事情(例如:職場、股東、政府、景氣)
  12. 發覺自己茫然失措,但也拿它做為沒能採取行動的藉口。
  13. 凡事要求交代自己職責的人,千方百計迴避。
  14. 發現自己說:"那不是我的工作"、"我無能為力"、"該有人告訴他"、"告訴我該怎麼做"、"我們只能等著瞧"、"如果是我,我會做的不一樣"
  15. 經常浪費時間精力批評。
  16. 浪費寶貴時間只為編織一個牽強的故事來證明自己沒有錯。
  17. 不斷重複說著老故事,說整個世界對不起你。
  18. 對世界感到悲觀。

[當責秘笈]增進自己當責態度和行為的9個情境
  1. 喜歡別人對你的表現提出坦誠的意見。
  2. 從來不要別人對自己有所隱瞞。
  3. 可以承認現實,包含處理他的問題。
  4. 不會浪費時間在無法處理的事情上面。
  5. 總是百分百投入自己的工作,即使倦怠也能重拾心力。
  6. 為自己的際遇和成效做主,即使你不是很滿意。
  7. 當發現自己落入水平線下,會立刻做改進。
  8. 喜歡每天都讓自己有機會美夢成真。
  9. 總是問自己:"我要做什麼,可以改善自己"

[當責秘笈]問自己是否當責的5個問題
  1. 明知道有問題存在,但卻需要裝傻?
  2. 如果再次面對同樣的問題,會如何處理?
  3. 過程中是否有出現警訊?
  4. 應該要提早面對誰或是什麼事?
  5. 從最早的經驗可以學到什麼,讓自己可以避免後續的錯誤?
  6. 如果自己的行為或動作沒辦法取得滿意成績,你能夠了解嗎?

[當責秘笈]解決問題的技巧
  1. 繼續努力
  2. 堅持不懈
  3. 運用新的思考模式
  4. 創造新的人際關係
  5. 採取主動
  6. 保持警覺
當責的最後一個步驟:著手完成

二、集體當責:在水平線上運作的組織
[當責秘笈]以身作則

[當責秘笈]保持水平線上當責心態的6個方法
  1. 不斷問自己:"我還能做什麼?"來取得想要的目標成果。
  2. 不斷督促部屬提出同樣的問題:"我還能做什麼?"
  3. 針對某一個議題,請別人告訴你是否自己處於水平線上。
  4. 當人們落入水平線下,給其誠實的意見,並給與鼓勵。
  5. 主動觀察人們的行為,給與教誨,而不是等著他們針對某一特定計畫或課題提供進程的回報。反推,自己向上司報告進度也不會只等待指示。
  6. 將討論重點放在可以影響的事情上,而不去理會無法解決的問題。如果有人指出你落入水平線下,你不會自我保衛。

[當責秘笈]教練旁人走到水平線上5個步驟
  1. 傾聽
  2. 承認
  3. 詢問
  4. 教練
  5. 投入
[當責秘笈]為進程當責,克服10個錯誤,讓報告變有效
  1. 等著部屬自己把事情做對,希望人們自己量測進度。
  2. 擔心績效不良的報告影響對立,然後選擇避免。
  3. 寧可粉飾太平也不願面對問題。
  4. 容忍藉口。
  5. 讓其他職責花掉他們所有時間。
  6. 無法讓別人相信報告進度的重要性。
  7. 未清楚解釋自己的期望,甚至接受含糊不清的報告。
  8. 未曾設定清楚的報告時間,讓部屬自行決定。
  9. 無法使用進程的報告來教練他人追求成果,只會表示喝采或提出批評。
  10. 對雙方而言,要求當責並非世界末日,但他們卻因此需要報告而色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