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你在做,主管怎麼看


暨寫完軟體主管的喃喃自語:領導原則,這是給自己看的,藉以提醒自己不要走失了方向。領導團隊一陣子了,看到了一些現象,也有些心得與感想。

主管要幫你沒錯,但不是你的管家:
    每間公司都有既定的體制與規則,當然部門與部門之間也享有或是管理不同資源的責任,舉例來說,今天你的團隊明天要出外景,然後你發現自己沒有攝影機,臨時採購當然來不急,這時候就要去跟別的部門商借,這時候可能就要動到主管去跟其他部門交涉攝影機的使用資源(只是舉例)。但接下來的工作,包含借攝影機可能需要填什麼表單、是不是還要借電源線、是不是需要借鏡頭、機器的使用方法等等,就應該你要自己處理了,而不是還要主管幫你換這些工作層級的尿布。
    也許你會問,那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請主管來幫我?很簡單,就是這件事情你自己喬不動的時候,需要有權力的人來推一下除此之外,個人建議盡量就別動用到主管,畢竟主管真的很忙。
    怎麼說忙,你又會問,我看主管都沒在做事情阿?有帶過團隊的人應該都能體會,當成員有問題來找你,假設光是一個對話(成員說明、內容對話、情境了解、給定決策)需要10分鐘就好,然後你每次打斷主管思緒後要讓他在回到原有思緒,總共算15分鐘好了,假設你的團隊有10個成員,大家每天都來問一件事情就好,主管就要花兩個半小時跟團隊周旋... ...這樣的算法還沒算到跟主管的主管、還有別的團隊的主管周旋。

工作分配下去,團隊都有定期開會,我還需不需要另外回報進度?

    一個字:!為什麼呢?你又會問,那我不就又打擾到主管了?
    一句話:你應該要學會如何回報
    假設一個任務主管給你兩個禮拜處理,個人建議是最起碼一個禮拜回報一次,不用寫信、寫文件,口頭報告即可。口頭報告內容要有條理,包含進度如何、碰到什麼困難、這個困難你怎麼解決、還沒解決你打算怎麼解,以上報告請一分鐘內結束,最好是30秒。重點在於你要先想好怎麼解決問題,而不是跑去跟主管說你碰到什麼困難,然後就不知道怎麼辦,開始無所事事等主管來問你進度。

東西很多,時間很趕,是要顧時間還是顧品質?
    這是很好的問題,時間還是品質,個人認為時間還是優先,沒有成果出來,永遠無法判斷績效,千萬千萬不要一直自己悶著頭做。任何任務交辦都有時程,今天如果這個時程分配有問題你必須提早反應,除非主管完全不管你的死活或是任務難易度,硬塞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給你,像這樣的公司我覺得也不用待了。
    以我的團隊為例是以軟體開發為主,今天我分配一個功能開發給成員,首先會考慮功能難易度、是否有技術屏頸、成員的技術成熟度,然後以我自己的經驗去判斷大概要給多少時程,特別是新人,我會直接給double的時間(基本上不會差太多,個人是技術出身的,寫過的code超過數十萬行,做過的專案也不算少,什麼樣的角色也都有擔任過)。基於這樣的考量,除非我有特別說明:這個技術我知道有難度,我允許你多花時間去研究完成沒關係,像這樣我就先不定時程,而是定期主動追蹤成果。除此之外,我都會希望功能應該要如期完成,品質則會是其次。
    但,最好的績效成員,當然是兼顧品質跟時程的。

主管沒有要求進度回報,團隊也沒有這個文化存在,那我還要報告嗎?
    當然要。
    但這時候你並不需要回報太過仔細而占用太多個人工作時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弄一張excel表,寫上自己的名字、每週的時間、每週工作進度與完成度、下週預計完成什麼、備註等欄位,簡單條列陳述,然後定期(一週、雙週、最遲每月)給主管。

我應該不應該報加班?事病假該怎麼請?
    首先你要了解公司加班怎麼處理,如果可以有加班費或補休,然後也可以申報的時候,個人建議是能報就報,但報的量不要太多。因為人不可能上班八小時都真的八小時都在工作,一定會有些放鬆的時間,個人會評估自己的投入狀態評估該報多少。基本上我不鼓勵員工加班,因為我安排的任務基本上就是會符合勞基法規定,當然特殊趕D-Day或是臨時交班另當別論。所以當工作量確切已經超過基本工時,我會鼓勵同仁申報加班,甚至會主動幫忙申報。
    請事病假當然合理,人是肉做的也都有雜務,只要符合勞基法規定個人認為你只要先口頭告知、或是寄信告知主管,讓主管知道你什麼時間不在即可。

主管你又不在我旁邊,你怎麼知道我有沒有打混?
    誤以惡小而為之
    能當上主管也不是吃素的,尤其是在大公司裡從一群競爭者篩選出來的,你的進度或是實力在哪,其實攤開來一比較馬上高下立見。
    很可惜粥多僧少是個亙古不變的物理原則,也許你會氣餒在某些位置升遷或加薪並不如你意,你也有好好做事、完全沒有打混阿?想想每個人的命運本來就不一樣,有人含著橘子金湯匙出生,有人連三餐都吃不飽,在公司裏面也是一樣的生態,有些團隊就是比較吃香、有些職缺就是比較不合人意,所以有個好主管能放手讓你去做、引導你到正確的方向、讓你好好成長就是福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