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4

陪你讀冊 | 如何讓人說實話

    你是否記得?小時候就不斷被父母叮嚀,碰到陌生人問
你奇怪的問題,比方說問你家在哪裡啊?你家的電話號碼是幾號啊?千萬不可以隨便回答陌生人,如果對方是壞人的話就慘囉。對於這些記憶我想你都還刻骨銘心,但其實人不可能永遠保持警戒,當你遇到一個外表看似兇悍,講話口吻也不怎麼得體的陌生人,自然你心中就會把他預設成「壞人」,除了盡量避免交談之外,也會用無謂的話語來替代回答。但如果你遇到的是一個帥哥/美女,或是一個看起來「乾乾淨淨」的「正常人」,再經由一些「套路」,你極有可能就自然而然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說出一堆平常不會透漏的資料,甚至是你的生日、結婚紀年日、甚至連身分證號碼都被套出... ...
    書中提到一個FBI受訓學員向珠寶店店員套話的實際案例,大家應該都知道,認識一個新朋友最重要的是「第一印象」,所以在面對面說話之前,首先就要利用「肢體語言」釋出三大友好信號--閃眉、歪頭、微笑以營造和諧氛圍,接著用想替女友選擇生日禮物開啟對話。
    學員:「哇,這款好精緻喔,我都想把它直接放入口袋拿走」(使用「推定陳述」技巧)
    店員:「嗯,我覺得你可以直接放進口袋」
    學員:「可是我看到那裏有監視器,這樣我會被抓吧!」(推定陳述)
    店員:「其實不會啦,因為那些監視器都是假的」
    學員:「假的?!」(裝出不可置信的樣子),「可是賣場有保全吧,他們應該很嚴密監控吧!」(推定陳述)
    店員:「哈哈,我一天大概只會看到他們一次,都不知道平常在哪裡鬼混」
    學員:「那只剩下你囉,那你應該要親自應付搶匪吧!」(推定陳述)
    店員:「當然不會啦,老闆有說歹徒要就讓他們拿走吧」
    學員:「真的假的?!」(不可置信的樣子)
    店員:「對,如果店內損失不超過一千美元,我們連報案都不用耶」
    好了,後續還有其他的對話內容,包含店員把保險箱的位置、保險箱裡面有的現金都「套」了出來。
    看到這邊你應該腦海中跟我一樣,已經浮現出整段對話內容,甚至可以接軌知名電視影集「六人行」(Friends)的某些劇中畫面,感覺是如此的真實可以執行,雖然看似簡單,其實這些套話應用許多人性心理不可抗拒的技巧,與其說是有人故意套你話,不如說是「你骨子裡就是會情不自禁想把話說出來」
    要知道人類天生就有糾正別人的本能,因為這會讓人自認為「高人一等」,不然網路上為什麼充斥這麼多「鍵盤柯南」、「網路專家」、「肉搜行為」呢?加上人天生就愛談八卦,而這些八卦往往也容易把一些商業機密夾帶出去。再來人都需要被肯定,本書中舉到的一個竊取各國學者專家的實際案例剛好跟我日前讀到的「我從太空考古」有87分像。

    另書作者提到他們因為在考古學中的新發現,被邀請至中國參與大型的國際研討會,所有的旅費皆為免費之外,他們一行所住的飯店、會議展覽都是五星級,而在會場中也不時有中國當地的學者「恭維般地請教」,但在如何讓人說實話的書中,這些著名的專家則是有些因此變成了背叛自己國家出賣機密的間諜...此外人也都有互惠的習性,別說人類,這應該是埋在地球上任何群居的動物DNA裡的天性,今天你給我水果,明天我給你捕到的魚,想當然而對話、情報也都是互惠的。最後要提的本能是人都把自己看做是專業領域的高手,大多數的人都對自己的職場表現感到自豪,也藉此提升自我價值,所以通常你跟人聊他們的工作,往往可以得到意外的商業訊息。
    書中還提到許多真實套話案例與技巧,這些案例真實到讓人超想立刻衝到街上隨便找個路人,或是一間商店的店員「試刀」看看。當然這些技巧也要因人而異使用,所以書中也把MBTI人格類型做了簡介,讓你知道什麼樣的技巧適用於在哪些人格特質,實際在套話的時候更不會出錯,也更有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